close
原文連結: Ethan期貨不日記 - 基金投資虧損如何處理?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ETHANycs/11423274


從基金開始發展到現在,處理虧損的例子看很多。但個人的經驗上,歸納出來,只有一個
方法應對,不過在回答之前,先談一下一些投資的心態。

多數人,說什麼看好股市,卻跟沒有只是在賭他漲,但到了下跌時,如最近的大跌,包括
現在1/21晚上,美期貨最多跌到四百多點,明天全球又要大跌。

沒有方法的投資人,只能做一件事,就是求上天保佑。但是,上天在投資上比不過趨勢下
跌的力量。

我常跟投資人說,台股曾經可以一萬兩千點,跌到兩千多點,任何股市都有大跌的一天,
今天遇不到,未來有一天一定遇到。我常問:「萬一大跌時,您該怎麼辦?」如果在還沒
跌時,你都回答不出來,那我保證真正遇到狀況,一定就不會處理。

但何時,他們才會處理呢?他們會等到,快受不了才求救。但是,至少有人還會求救,有
人則會閉上眼睛,看不到就當作沒有下跌。這是人性。

市場上,永遠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,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,都做不到,一般人那能作到。

不贖,怕再趺;贖回,怕反彈,怕認賠。永遠在怕,在恐懼,這樣很容易會失敗。但該如
何是好呢?買基金遇到大跌到底該怎麼辦呢?以下提供一些方法。

一、馬上認真的檢視手中持股:看看到底賠多少,自己有多少錢在裡面?自己能忍受的損
失是多少?

這個問題,全天下只有自己才能做得到,所以要自己做。很重要,到底這筆錢有多大,要
很深,很嚴肅的問自己。

二、看基金的狀況:分析所有基金,到底盈虧如何?把它們都列出來。

三、部份贖回:萬一虧損擴大,超過自己可以承受的部份,那一定要做一件事,多多少少
贖回一部份。不要全贖,也不要都不贖。為什麼呢?在本身的心理上,萬一你全贖,馬上
反彈,保證你嘔死。萬一都不贖,再繼續大跌,最後更慘。

所以,下跌也贖部份,反彈也部份,把部位減到你可以接受的部份,先處理自己的情緒。

四、贖回跌最多的:你開一間公司,有五個員工,有一個幫你賺錢,四個不賺或賠錢。年
底到了,要開除那一個。一定是賠錢的那一個。

基金投資亦然。這樣能掌握到趨勢,跟趨勢站在一起。

五、寶貴經驗:把這次當作經驗。這次的失敗,要記清楚。未來,一定還會遇到。如果這
次能好好處理,未來會成為很好的經驗。萬一處理不好,一定變成十年怕草繩。

六、加碼:別忘了,對有些人而言,這是他們加碼的時機。當然,加碼後,萬一再跌,就
必須從第一步驟再做起。

七、找專家問:千萬不要隨便找個人,問怎麼辦?許多人根本不懂,亂問,只是在求心理
的安慰。

八、定時定額的好時機:多年前,台股在九千點。因為業績需要,家人多人做了定期定額
。股市漲上萬點,再跌回九千點。家人問 定時定額還要繼續扣嗎?我回答,要扣就扣到
底,若不要扣,那這輩子永遠不再扣款。

最後,台股跌到3000多點,再漲到現在。家人的定時定額,都是幾百%的獲利。

但不要羡慕他人,要問自己可以做得到嗎?

定時定額是一種數字遊戲,有空再寫。

結語:以上的方法,我都沒有談到盤勢,都是在談方法。實際上的經驗中,每個人最後的
做法都不一樣。

曾經有一家上市公司財務主管,因為知道他們公司業績很好,所以個人提早買了很多該公
司股票。

他問我,業績創新高,怎麼股票一直跌怎麼辦。我同樣的回答上面的答案。他聽我建議,
不管漲跌,一天賣幾張,一直賣。最後,仍賠了不了,但他都出脫了。股價跌了只有十分
之一,一點都沒有誇張。

把停損當好朋友,雖然有時,他也會讓我們傷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